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社情民意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世纪大道建成智慧公路的建议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20-05-06

 

民革党员、枣庄市政府办公室大数据与电子政务科科长李家鹏反映: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跃发展,无人驾驶、车联网时代到来,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已提上日程。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快部署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开展基于5G的车联网示范,统筹推进汽车、公路、城市道路及附属设施智能化升级,提升“人、车、路、云”融合协同能力。

为推进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建议将在建的世纪大道作为试点,推进智慧化城市道路建设。建成后不仅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实现智慧化综合管理,而且可作为智能驾驶和智慧交通创新试验的示范基地,吸引无人驾驶、车联网、物联网等企业来我市进行创新试验,还可作为5G应用发展的典型场景,为5G建设扩展应用提供创新试验。

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进行智慧化总体规划设计。以“泛在连接、高效协同、全域感知、智能融合、安全可信”为目标,对公路及附属设施的智能化建设进行全方位的顶层设计,满足智能驾驶和智慧交通创新试验的需要。

二是优先部署建设5G基站。利用5G通信、车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之间的高速度、低延迟数据通信。

三是使用多用途路灯杆。路灯杆除安装照明设备外,同时配备实时监控、视频传输、信息发布、环境检测等设备,实现事故检测、车流量检测、能见度检测、交通诱导、安全预警等功能。

四是完善道路辅助设施。在路口、桥梁、隧道、急转弯等路段,安装各种物联网传感器,自动感知分析车辆安全状态,提前进行危险预警。安装光伏发电和移动式的无线充电设施,实现附属设施能源自足,并为具有无线充电功能的电动车提供循环充电。

五是建设大数据驱动的综合智慧管理平台,作为数据分析、道路高效管理及创新试验的指挥中心。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