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法治宣传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治宣传

普法宣传文稿:法是什么?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21-02-19

 

对于法,相信多数人并不陌生,甚至觉得熟悉,但当被问起法是什么的时候,很多人不由语塞。因为法虽易定义,但难描述。鉴于法之博大恢弘,本文拟以“大写意”方式对法作一浅析,权作“法”之宣传。

一、法是历史前进的“脚步声”

1901年12月,随着伊朗胡齐斯坦省的古城遗址一块黑色玄武石石柱的出土法的渊源终于拨开历史的迷雾,第一次真切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它就是在地下沉睡了3600多年、楔形文字记录的世界最早发现的成文法典《汉谟拉比法典》。如今陈列法国卢浮宫的《汉谟拉比法典》石柱最引人瞩目的除了寓示着君权神授的顶部浮雕,还有它的宣示语:“我在这块土地上创造立法和公正,在这时光里我使人们幸福。”虽然这样,法典的奴隶制性质决定了它只可能让极少数人“幸福”。与“石柱法”时代相近,夏朝制定了中国第一部奴隶制法典《禹刑》。战国初期,新兴地主阶级取代奴隶主阶级走上历史舞台,魏国李悝因时著《法经》六篇(盗、贼、网、捕、杂、具)。在西方国家率先步入资本主义社会后,1804年,资产阶级国家的代表法国制定了世界法制史上第一部民法典《拿破仑法典》。从法的运行轨迹可以看出,人类历史每前进一步,法便跟进一步,它的阶级统治工具属性让其成了历史前进的最好“注脚”。

    二、法是文明发展的“刻度尺”

  法本质上是一种由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的行为规范,所以历史早期的法,大都强调一个“严”字,甚至到了“酷”的程度。如古罗马十二铜表法》:“如债权人有数人时,得分割债务人的肢体进行分配,纵未按债额比例切块,亦不以为罪。”“以文字诽谤他人,或公然歌唱侮辱他人的歌词的,处死刑。”恩格斯“后世的立法,没有一个古雅典和古罗马的立法那样残酷无情地、无可挽救地把债务者投在高利贷债权者的脚下。在古代中国,酷法莫过商代的“炮烙之刑”:“膏铜柱,下加之炭,令有罪者行焉,辄堕炭中,名曰炮烙之刑。唐代甚至因酷刑而产生了成语“请君入瓮”。西方直到资本主义社会,自由刑才成为主流。清王朝1910年颁行《大清现行律法》,废除了酷刑。肉体刑、耻辱刑到自由刑的演进,画出了一条从严酷的刑罚到人道的刑罚、从维护少数人到保护多数人、从主要保障财产权到尊重保障自由权的“文明线”。文明一直在发展,法律也一直在进步,法成了社会文明发展最显著的标尺。

    三、法是时代变迁的“分水岭”

  人类历史上,伴随着每一次时代的变迁、王朝的更替,新都会应运而生。据此,可以说法就是判断时代变迁的最好分水岭。如,奴隶制社会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有阶级社会,包括中国在内的四大文明古国均在跨入奴隶社会后制定过奴隶制成文法律,像中国殷商时期“汤刑”西周时期的“吕刑”。同样,在奴隶社会升级到封建社会后,地主阶级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和社会秩序,也会颁行相应法律。如1975 年12 月,湖北云梦睡虎地古墓群出土秦墓竹简一千余支,其中大部分是秦法律。秦相李斯“明法度,定律令,皆以始皇起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推翻帝制后,次3月11日,南京临时政府代表中国资产阶级公布实施了中国第一部宪法性文件《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虽然该法明确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权利只能停留在纸面上1954年9月20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宣告了一个人民真正当家作主新时代的来临。

    四、法是公平正义的“守护神”

    公平正义的内涵随时代的发展不断变迁,但公平一般指适用法律上平等,正义是人们对时代公认共同价值的判断和信守。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生命线,法是公平正义的“守护神”。即使是剥削阶级类型的法,在适用上依然强调公平正义。《道德经》“知常容,容乃公,公乃全,全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没身不殆。”《韩非子》载:“以法为教”“法不阿贵”,“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墨子提出了“爱无差等”的观点。当代,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全面依法治国,提出要懂得“100-1=0”的道理,强调严防司法不公常言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20年10月14日,原南京医学院(现南京医科大学)女学生被杀案”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麻继钢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这起沉冤28年的案件画上了句号此前2月24日,南京医科大学发文《正义永远不会缺席 邪恶必受法律严惩》,因应了温家宝总理的那句话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比太阳还有光辉

(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  吴成宝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